偶爾發文,喜歡老漫畫與Marvel影視

聖誕特輯感想-Sherlock的思維宮殿

以下有雷,不以電影角度去解釋好壞,主講劇情和自我理解,CP只會涉及一點

沒看的請做好心理準備





















畢竟是電視應要求上影院的,所以以電影來看太模糊了點

以推理劇看?那絕對不及格,沒有抽絲剝繭的劇情和巧妙的做案細節安排

甚至沒有以往連環砲的推理戲碼

但以劇情片來說,編劇巧妙的詮釋出sherlock的變化,用夢境解釋sherlock

不要忘記他不是完全的偵探片,是一部叫做sherlock holmes的電視劇

劇情我認為他詮釋sherlock心境的轉變,因此如何破案反而不是關鍵

雖然表面上是19世紀女權主義者的案子

我覺得主軸反而是sherlock內心的突破

sherlock內心的心魔是Moriarty,某種程度上他的心魔便是自己

sherlock被自我束縛了(也可以理解成鑽牛角尖)

而他最美好的一面我想是John,John給予他感情與忠誠

Mary我覺得有點像sherlock突破的觸媒,讓他了解John給他的轉變

Mycroft,他不是不懂愛或感情,當"認定了"他就會做出很大的讓步或妥協

(聖誕特輯真的有弟控的嫌疑)

Mycroft和Sherlock很像,只是一個是吝嗇而大方,一個是不懂和不自覺


假設整個維多利亞時期可以當作Sherlock內心的思維宮殿

可以看出每個人的性格有自己的理解(也可以說是他的OOC?)

John比起現實來的更聰明,甚至算是刮目相看的地步(有不錯的推理和觀察力),但比現實強硬而且傳統

不變的是對於Sherlock的信任與忠誠

*Sherlock對於John的形象根本有趨於完美的解讀,情人眼裡出西施啊

Mary跟現實差距不大,我常覺得Sherlock即使不希望John離開,但也不討厭Mary,甚至有點盟友的感覺,但某些橋段我覺得Sherlock也是蠻希望自己能占有John的(例如開頭在背景吵架的那邊)

Mycroft在Sherlock心中有不得不承認的聰明和那個身材wwwwww

Sherlock其實自己蠻清楚Mycroft對他的溺愛的(?

Molly和Lestrade雖然戲份不重,但性格我覺得Sherlock掌握的蠻好的(但Lestrade好像變得更..軟?)

Moriarty是最大的壓力,有他的話Sherlock便會自亂陣腳,破案的時候也常打亂他的步調,讓他無法如平時冷靜


單看案子,以正常版的Sherlock我想新娘案不會成為他的夢靨,但他的思維宮殿被Moriarty侵入,所以整個案件不是重點,是Moriarty這個病毒的干擾,他開始不能控制自己的思維宮殿

Sherlock過去並沒有試圖去處理感情的問題,因此Moriarty讓他無所適從,這時John成為他的明燈;Sherlock是硬碟,Moriarty是病毒,John就是殺毒軟體的存在,清理病毒,協助對抗,幫助Sherlock回歸正軌甚至改變他對感情的看法

最後跳瀑布的含意就是他脫離Moriarty給他的陰影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是Sherlock的觀念進步這點?(原諒我無法去形容)

John在這方面與當時人無異,男權當道不自覺地輕視女性,即使是他的太太,對於女性就是情情愛愛等意義而已

從Mycroft找上他們,John把女權主義者和一些無政府或激進組織放在一起最明顯

不能說他是對的,但確實是受到當時主流思想影響,John還是一個普通人(雖然Sherlock在腦內已經過度美化)

Sherlock一開始我以為他也是男權主義者,因為他聽到新娘案的嫌疑犯形容詞是用"he",認為他是不相信是女性所為

後來隨劇情推展,Sherlock其實才是對女性刮目相看的人,他欣賞和尊敬那些聰明女性,平等對待那些"一半的敵人",他大方地承認這是場註定會輸的戰爭,那個"he"其實是他認為她有不輸男人的才能

這也代出19世紀的他形容自己不是這個時代的人(21世紀相信也是)


Mycroft對他有慢慢改變認知的感覺,對於Sherlock有無底限的放縱、支持和妥協,他認定John是能夠幫助Sherlock的人所以對John有一定程度的溫和;Lestrade雖然不明顯但我覺得他也是Mycroft認定的保母之一?


CP相關

HW或說HW無差是無法否認的,John是Sherlock無法撼動的精神支柱,至於為什麼是HW,因為我覺得現代的John一直被Sherlock牽著鼻子走,而且John常常為Sherlock擔心覺得很不像攻,最多是在Moriarty影響下有點無差的趨勢,不過已經清理完畢,我想還是會回歸到HW上

评论 ( 2 )
热度 ( 23 )

© 秋本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