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發文,喜歡老漫畫與Marvel影視

不含傳說的普魯士心得與摘要3(完)

普魯士最榮耀最輝煌的時刻,在太陽下宣告自己的死亡,讚揚著德國的誕生


------------------------------------------

第五章 三隻黑色的老鹰


黑色老鹰是指普奥俄三国国旗上都有老鹰的象徵,是為「神聖同盟」。


通过维也纳会议后,整个欧洲成为一个整体,如同今日的欧盟一般,他们不再打仗,所有国家都如同和平主义者般地互相妥协。


普鲁士以往可是拼命扩张的利剑,对各国从不放下一分戒心,此时他反腓特烈大帝的准则而行,要与邻国永远保持良好合作关係。


普鲁士更是惧怕革命的来临,堪称梅特涅体系下的模范生,整个国家又从改革派回到了保守派手上(弔诡的是,改革的政策没有一夕间化为乌有)


但此时普鲁士工业欣欣向荣,资产阶级增加,要改革的声浪时,政府反而缩起来了!


普鲁士裡面突然间兴起中世纪復辟的浪潮,对宗教无所谓的国家突然成为一个虔诚的新教国家,把各教派合而为一,成立一个泛基督教的国家教会,但普鲁士是一个很会赶流行的国家,此时欧洲正是处在浪漫主义底下,对中世纪、骑士文化有莫名的崇尚(即使普鲁士根本不是中世纪国家)


各诸侯国国内都有德意志民族主义者蠢蠢欲动,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四世是个温和亲民的君主,不乐见国内人民与军队内斗,他半退让地接纳反对派的诉求,成立联合省议会(几经波折),接纳宪法(虽然不想承认)。


此时普鲁士还有着跟奥地利一同成立一个德意志集合体,奈何梅特涅毫无兴趣,国王最后遵从顾问的意见,自己来了。(普鲁士此时已经脱离双民族国家,但奥地利仍深陷国内多民族主义之苦)


普鲁士反过来利用革命,平息国内的革命并进一步扩大到别的诸侯国,最后一群国家聚集起来成立为了阻止革命而诞生的「德意志联盟」。


联盟成立一箭三鵰,一来给了这群害怕革命的诸侯国一个庇护所,又给国内民族主义一个美好的德意志集合体,普鲁士拿下了德国的领导地位,可谓好处多多。


可惜隔壁的奥国与俄国就不同意了,普鲁士趁奥国国内还兵荒马乱时做大,大为不满,普鲁士的方针跟奥地利的「大德意志」背离,另一方俄国亦不希望两者坐大,但奥国的计划还只是纸上谈兵,普鲁士的联盟却已为事实,因此他选择站在奥地利,两者施压下,普鲁士屈辱地解散德意志联盟,一切回到原样。


被迫接受的普鲁士跌破眼镜地又转而接受稳固的神圣同盟,讽刺地是奥国与俄国两者因为巴尔干半岛彻底撕破脸,拿破崙三世煽动的革命浪潮打破了梅特涅体系,欧洲又再次各自为政。


德境内部的资产阶级随着工业成长势力越来越大,议会与自由化势不可挡,德意志两大强权-普鲁士与奥地利都希望把民族主义纳为己用,争相推出德意志邦联的方案。


最后并非资产阶级的议会成立德意志邦联或力量较强的奥地利成为主导国。


以一己之力完成这非凡成就的是当时还在圈外的强人-俾斯麦。

------------------------------------------


第六章 普鲁士建立帝国


俾斯麦大概这辈子没想到,身为一个纯粹的普鲁士本位主义者所做的一切都成为普鲁士死亡的原因。


俾斯麦虽然讨厌民族主义者,他也是个现实主义者,更是个嚮往成功的人。

当时他的首相位置可没做的这麽稳,某种程度上,当越多的争端产生,他才能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能坐上位置。


成为首相归因威廉一世军事革命导致的宪政危机,差点使他退位,但自荐上任的俾斯麦技巧性地躜了宪法漏洞,结局是1866年打赢奥地利的所有违法支出(因为四年来都没提出预算案)在国内一片欢欣鼓舞下全部追认了。(好一个老狐狸)


这裡要提一下威廉一世绝对不是一个魁儡,俾斯麦被戏称成「俾斯麦一世国王」,不代表国王只是个空壳,做决定的始终是那位国王,这两人老是在决策是有过许多冗长的辩论;他拥有极高的军事素质,他的军事改革下才能使后续战争更有利的推行下去,普鲁士知名的参谋部与毛奇的任命都是他是事蹟。


俾斯麦他为何可以屡次成功也归功于他只做他有把握并可行的事情,不过他所争取到的目标不见得值得他这麽做,他绝对不会算到自己所做的一切是为帝国之路铺路。


因奥地利而升起的危机使俾斯麦认为德意志地区的诸侯国忠诚度不可靠,只有德意志民族才不是他的敌人,现实上的因素驱使他选择接纳这群民族主义者。


俾斯麦在处理普鲁士与奥地利的争端上展现他高超的技巧,他先行在外交上孤立了奥地利,利用法国的拿破崙三世的如意算盘(他的计画建立在普鲁士战败,他便可在担任第三者调停下获得利益)。


俾斯麦人称铁血宰相,他倒不是乐于战争的人,因为战争总会导致内政危机,他认为战争为最终手段,若能透过别的方法达到目的再好不过(普鲁士统治北德,与奥地利在南德平起平坐),不过许多时候雄厚的军事能量也帮助他达到许多目的。


1866年普鲁士在克尼格雷茨击败奥地利与萨克森联军,彻底击败奥法各自的计画,但威廉一世出乎意料地签订一个不赔款、不割地、撤军、遣返战俘的条约导致两人吵了一阵子。

普鲁士对南德各邦条约几乎都很大方,北德就惨很多,不过他不方便併吞他们,退而求其次成立了「北德意志联邦」。


北德意志联邦源自于俾斯麦对国内德意志民族主义者统一大业的一个中期成绩单,人口2400万的普鲁士竟然跟全部加起来不过600万的诸侯国形成一个联邦。


北德意志联邦底下有立法权与预算审查权的国家议会,联邦制度也有利于未来南德併入。


俾斯麦此时的计画因为这个北德意志联邦的作为开始有了些偏差,例如原先俾斯麦认定的「普鲁士驻派的邦联总理」在议会修法之下成为掌管整体方针的职位,逼得他身兼两职,这个职位在未来成为「德意志总理」。


这代表什麽?普鲁士不知不觉成为联邦底下的附属国,普鲁士的人突然间每个人都有双重国籍,预算审查权也落到国家议会上,普鲁士仍是裡面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但这不妨碍普鲁士逐渐融入到德国的框架下。


俾斯麦知道这点,他万分不想南德太快加入北德意志联邦,这使他原本作为老大的地位大大被稀释,所有会促使德意志扩大的藉口都被他左闪右躲回避掉了。


到了1870年,他不得不正视德国统一的事情了,德法之间的民族主义的沸腾让一切都失了分寸,他若不拿下南德,普鲁士与南德疏离的关係在亚尔萨斯-洛林(铁矿区)与法的争夺是个不可控的变因。


前面说过俾斯麦是铁铮铮的「普鲁士本位主义者」,当初与南德协商的过程中,他对所有南德要求的特权都是有求必应(巴伐利亚甚至还有独立外交权),因为当各邦自主性越强,普鲁士能保留更多的独立性,而整併南德也成功堵住那群德意志民族主义者的嘴(虽然他们仍对各邦没榨出更多东西不满意)。


普鲁士国王登上德意志皇帝Deutscher Kaiser,德意志联邦成为德意志国Deutsches Reich成为是俾斯麦即兴之作,给所有人的一个交代,「皇帝与帝国」美好的童话故事,王公贵族、民族主义者和所有百姓都能从中各得其所。


只有一个人对此不满,便是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


在1871年1月18日前一天,他流着泪说:「明天是我一生当中最不快乐的一天,我们会把普鲁士的王位抬进坟墓。」


------------------------------------------ 


第七章 缓慢的死亡经历


普鲁士在德意志帝国建立登上登峰造极,光辉灿烂地死在皇位上。


普鲁士虽握有宪法赋予的各种特权,俾斯麦也致力于维持普鲁士的影响力,但普鲁士仍无法阻止自己的死亡。


德意志帝国是普鲁士建立的,他们比起巴伐利亚或萨克森这类国家更快接受身为「德意志人」的角色,柏林不再是普鲁士的首都而是德意志帝国的首都,他们的国王是德意志皇帝(顺带是普鲁士国王)。


普鲁士是个国家不属于民族,但德意志属于德意志人!对于从没有这种向心力的普鲁士人,他们如痴如醉地接受了。


现在忠心的普鲁士人竟只剩两位,老皇帝威廉一世与俾斯麦本人。


俾斯麦竭尽所能地希望德意志大普鲁士计画失败,他转而花了20年去跟中央党、社会民主党斗争也成效甚微。


鬱闷至极,俾斯麦仍做了为德国踩煞车的角色。他眼中,普鲁士王国摆在第一位(即使身分上他仍要推崇德意志帝国),在他看来,普鲁士是个吃得过饱的国家,不需要再对外发展,因此他致力于约束德国的野心。


但对于德国来说,这个新生的国家毫不餍足,野心不在是眼下而是扩张到世界强权上,还有成千上万的德意志人民没有纳入帝国。


俾斯麦在怎麽不如意,他始终以一个普鲁士人的责任心扮演好帝国宰相的身分,他成为整个欧洲的仲裁者,这是身为普鲁士做不到的地位,他为德国作事,也再也无法推进普鲁士前进。


普鲁士的国王都是德意志皇帝顺带的头衔,尔后在一战后失去了国王,这使普鲁士对国家生存产生了疑问甚至打算先身士卒,自我解散,但德意志其他有自傲历史的邦国不同意,他就只能继续活下去;之后又有其他方案,但普鲁士太过于庞大,他必须遭到切割才能容纳体系,普鲁士人又不乐意了,再一次活了下来。


在威玛政府体系下,普鲁士成为一个品行良好的模范生,最终敌不过1932年在内政斗争下,普鲁士政变被罢黜政府,普鲁士只剩一个空壳,1947年的宣告不过是写下一张死亡证明书。


普鲁士在一战时割让的全是普鲁士旧有的土地;在二战时,老普鲁士地区(除了布兰登堡)被驱逐,遥想当初12、13世纪时他们移入,如今后代也驱逐离开,普鲁士失去了7世纪以来的家园。


普鲁士是万恶之源并非客观的想法,18世纪时他确实是依靠扩张维持国家,他在成立德意志帝国时早就理解自己的作为超出能力极限,不可避免地被吞噬,他的军队甚至想阻止两场大战;无论在怎麽惋惜愤恨地指责联军的不公与偏见,普鲁士早就步入死亡,他不可能再次站起来,在联军砍下最后一刀时,已被德国消化殆尽。


活的純粹,死的徹底

那便是普魯士

普魯士非自我意願成立了德意志,將德意志帶到更大的舞台上

失去了故土,普魯士也沒有收復的心,他冷靜地接受歷史的安排,他們的後代依舊活在西部的土地上,在最後理性地曲終人散。



END.


------------------------------------------

普魯士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國家,或許正是因為作為純粹的國家,他有著與眾不同的性質與歷史進程,正因為他純粹,也乾淨地離開,唯有一些時刻在德意志中還挖掘出普魯士的微光。

從書中的描述,本家底下阿普的設定是挺恰當適合的,阿普始終是個外熱內冷的國家,新潮又不按牌理出牌,他唯一狂熱起來的是他的德意志(即使他不是一開始的目標)

德意志不僅僅是普魯士,但阿普始終是阿西生命中最重要的親人啊

评论 ( 6 )
热度 ( 5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本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