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發文,喜歡老漫畫與Marvel影視

【心得】不含傳說的普魯士心得與摘要1

沒什麼APH成分但可以藉此深入了解普魯士與德意志的各種細節與歷史脈絡


Sebastian haffner是着名的德国近代史作家,以简练有趣的笔锋道尽从普鲁士不得已的生存与缓慢的死亡。

阅读此本需要具备一定的欧洲史概念,套书中的一句话

用现代角度评论过去的人,只会显示自己缺乏历史感,有失公平。


第一章

主讲普鲁士的形成


普鲁士绝对是一个很奇怪的「国家」,他没有民族、历史或任何以自然状态形成的生活模式,他以一种凑合式,一连串巧合诞生出来的,百分之百毫无杂质的人工产物。


从条顿骑士团落脚,在清洗过后的土地上招揽自己的人民,与波兰的两世纪交缠最终独立出户,霍恩佐伦家族碰巧地得到条顿骑士团大团长的位置,至此併入布兰登堡,单纯因为称「普鲁士国王」有合法的王权才没称作「布兰登堡国王」。


普鲁士因为历史的一点巧合便会从不存在,一开始的立基点不过是王侯们的版图兼併不带有任何会成为「普鲁士」的预兆。


因为缺乏内部的民族、文化、语言、历史的共同点,甚至初期土地是不连贯的情况下,普鲁士必须对外扩张(联繫土地)与制定规则才能亦步亦趋地不被抹煞在欧洲地图上。


普鲁士在最光荣的时刻,统一德国起,宣告自己的死亡


1871年交出外交权给德意志帝国

1890年来自巴登的官员接掌外交部

1894年巴伐利亚侯爵成为普鲁士总理

1918年失去君主政体

1920年普鲁士陆军併入国防军

1932年共和国罢黜普鲁士政府

1945年除布兰登堡外属原普鲁士土地上以无人烟

1947年 正式解除建制


普鲁士在统一时,是已经全然满足的国家,但此时的德意志帝国正飢肠辘辘地以不可置信的速度成长,他无可避免地被德国吸纳而丧失自我,普鲁士逐渐被扩大成德国,也越来越难保持身为普鲁士的独立地位。


第二章 粗线条的理性国家


普鲁士是个意外产物,国家全靠扩张和土地调整得以维持,正因为他的东凑西凑,缺乏邻国的独有特色,为一种「无」。


1.普鲁士格言:各尽其责

2.目标:使普鲁士得以存活(没有其他原因)

3.普鲁士的美德:诚实、自律、纪律、勤奋、服从、直率、公正、虔诚(但宽容)、刚直、勇气、守秩序、责任心、精确、正直、无私忘我、节俭、无畏、忠诚、廉洁、谦逊、开明、重视内在、可靠。

4.国家利益至上,上至国王,下至农民都以国家为重,即使腓特烈大帝爱好文艺他仍必须成为历史上的军事天才,身为普鲁士的子民,人人都是国家的螺丝,至死方休

5.只要不影响国家利益,享有自由与公平待遇(不论人种身分地位)

6.因为是人工物,必须用人工的方法维持国家,才特别强调纪律与责任。

7.军国主义是当时代的主流,普鲁士只是顾彻得特别彻底(跟别国不同,他完全没有任何历史包袱可言)

8.军队支出是税收的80%,全国都在养活军队,税赋很重。

9.普鲁士的逻辑:养军队要钱>发展经济>发展经济要人与技术>接纳移民、难民、宗教宽容(当时视为异端的思想,但普鲁士无所谓)

普鲁士也不滥杀逃兵,打一顿养完伤继续服役,因为人力珍贵(普鲁士土地最小、人口最少,要跟其他英法奥俄拥有相等兵力,所有人都很珍贵)

所有现在称赞的人道主义不过是当时的「无所谓」


---------------------------

阿普成為國家後所做的事都是經過層層思索的合理性

普魯士比起英法兩國動不動打仗,他是屬於要搞就搞大,小事不動武的原則,還沒任何正當性,都是打劫別人的(強盜)

普魯士以小國之姿長出大國氣魄,歷史上可謂前無古人

评论 ( 3 )
热度 ( 74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本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