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發文,喜歡老漫畫與Marvel影視

黑豹Black Panther 心得感想【劇透注意】

防劇透

若不介意劇透或已看過再往下看,其餘請速速離開,避免被雷

---------------------------------

個人短評:文戲漫威前三、打戲品質不一(精彩與混亂各有)、角色群關係鋪墊堪稱最佳、創意無限、反派魅力點滿、絕對值得推薦

黑豹故事與其他漫威電影有很大的不同,他並「不那麼有趣」,裡面仍舊有漫威式的笑點穿插,以比例來說,約美隊2的程度而已(跟上部雷3連環笑料差很多)

劇情與雷神系列雷同,關於王位爭奪與上一代的錯誤所留的後續影響;以堂兄弟之間所代表價值觀的對立與衝突串成一部劇情片,前面帝查拉上任新王到反派取代這段表現優越,唯獨後面內戰部分轉折過於快速,支線並沒有收好(主線表現仍不錯的)

類似主題的故事相當多,但這部顯然說服了我
但值得注意一點是,支線過多的問題會干擾主線的體驗,但這點因為支線的內容而包容了。

這部的美術設計與具有非洲風情的音樂深深吸引往,彷彿自己能感受非洲大草原上的壯闊與自由

打戲真的是這部相當可惜的部分,有些地方太過混亂導致很難看清畫面,裡面我最喜歡是黑豹與妹妹Shuri的聯手追逐戰、Okoye女將軍的霸氣、草原混戰的黑豹部分等,水中的打戲實在太干擾視線,而賭場戲太混亂,看習慣美隊式打法真的不太習慣

劇情上某些還是留有問題,T'Challa超級英雄式的存活大概會被調侃很久,ROSS探員的態度轉變有點不明(角色功能也...提供必要資訊兼空戰主力吧,在瓦干達大概因為衝擊太大整個很矇,有點萌wwww)
彩蛋一的演說略為政治正確,但不影響就是

黑豹的故事是目前在美隊系列後我最喜歡的,可惜是與大家推測不同,與無限之戰沒有直接的關聯

在兩個多小時中探討瓦干達的未來、父輩的錯誤與子輩的背負

瓦干達因汎合金使國家成為擁有遠超出地球科技的一處秘境,世世代代隱藏在叢林中,以農業第三世界的假象展露於世人面前

瓦干達嚴禁汎合金外流,並監控著合金的流向,他們只在必要時戰鬥,絕不使武器流向外國,國家與世隔絕的時代隨著現代社會的崛起,人與人交流的可能增加,國家的秘密開始洩露出去,而T'Chaka(黑豹父親)從間諜那發現自己的弟弟N'Jobu尼喬布向Ulysses Klaue(奧創那個斷手的軍火商)洩露礦脈的位置,爭執後在情急之下誤殺了自己的弟弟。

這此埋下子輩的仇恨與理念的分歧

T'Chaka認為瓦干達能安穩地與世隔絕過著平靜的生活是最重要的,也是國家歷代奉行的準則

但N'Jobu是個熱心的激進派好人,他認為要幫助世界上被壓迫的人使他們有反擊的力量,並且瓦干達該引導他們

(這裡可知,他不算壞人甚至充滿貢獻精神,而在我看來給予過於危險的武器反而會擁立出更多危.險.分子)

反派N'Jadaka(美國名Erik Stevens)繼承他父親的理念,而且更加危險

漫威又創造出一個充滿魅力的反派,N'Jadaka繼承父親理念與父親所留下的瓦干達資料,誓言殺死瓦干達國王(而黑豹帝查拉,也是他的堂哥便是他的新目標)讓自己父親的理念發揚光大;他壞透了,殺人如麻、做起事來乾淨俐落、冷血殘酷、對敵人和夥伴毫不留情、用完即棄;同時他也心思縝密、目標明確、計畫穩健、意志堅定。

他被T'Chaka留下來自生自滅,想抹滅一切,因此老國王親手創造出瓦干達最大的危機,至於N'Jadaka是否會因為帶回瓦干達有所改變,我認為也不一定(看向錘基)

T'Chaka的態度不明,有很多種可能,或許是無法面對、掩蓋事實、豪不在意等等,但他確實做了很蠢的事。

N'Jadaka本質我是認為不算壞,他知道父親會對他現在的樣子感難過,也觸動到他的心但他選擇武裝起來,執意走向以父親理念鋪成的道路。

N'Jadaka對父親至高的崇拜,可以對照T'Challa得知父親殺死自己叔叔的理想幻滅並自我掙扎

我們對於父母總會產生沒有他們不能解決的錯覺,如同神一般

N'Jadaka和T'Challa面對父親的死都是以同樣的姿勢擁抱著,卻走向截然不同的命運

他以高明的技巧送上瓦干達的心頭大患Ulysses Klaue的屍/體,在長老面前公布身分並利用T'Challa好人個性戰勝他,雷厲風行推行自己的理念、迅速掌握資源,敗於對瓦干達的不了解,最終仍帶著自己崇高的理想放棄求生的機會。

直到最後,他的意志從未屈服

N'Jadaka的塑造是相當成功的,他不是洛基式的亦正亦邪/惡作劇之神,他偏向萬磁王的激進派(好歹他以瓦干達統領世界各地起/義還算是為人民好)

反派的下場留了伏筆,或許仍有再出場的機會。

------------------------------------------

T'Challa於美隊三初登場便是我第二喜歡的英雄(第一美國隊長),他不凡的氣度與勇於認錯的態度吸引著我,這也使我非常期待黑豹上映的原因

根據隊三的側寫,我們先入為主認為國王是游刃有餘的,在黑豹中則是從另一角度寫他王位新手上路的困境

T'Challa以一個人評價,是個樂於伸出援助的好人,有幽默感與生活化的一面,某種程度的強硬(比如喜歡跟ROSS搶人,討價還價或乾脆不理),敬重長輩,在情人Nakia面前帶點主動、無措與流氓(?)的一面。

在外他是態度強硬的國王,對內他親和且友善

*與Nakia這對情侶絕對是我漫威最喜歡的BG cp之一,好~~~~~可愛啊>///< 

*動搖到我買的雙豹組的股票(´・ω・`)順帶一提我傾向T'Challa/N'Jadaka,沒關係並存也是很OK的( • ̀ω•́ )

T'Challa也超喜歡和Nakia在街上約會然後其他人豪不在意這點很有趣,與妹妹Shuri互虧和互助真的十分歡樂(T'Challa與Shuri既有深厚兄妹感情也是好夥伴能一同作戰這點我很喜歡)

個性好的人卻不見得能成為一個好的國王,他必須站在瓦干達的立場去為自己的國家著想,但他的作為顯然很容易觸動到國家暴露的危險。

T'Challa也深受父親的影響,因此父親的理想也是他的想法,是他教導他為王,父親在夢中的鼓勵讓他自信不少,可見他與N'Jadaka一開始站在差不多的基點(延續父輩的對立)

劇中也有顯現出他不夠成熟的一面,牽扯到身邊的人他便會容易帶起情緒而失控

差點當場把Ulysses Klaue殺了結果讓人溜走,關係深厚的長老Zuri被N'Jadaka殺而失控暫時戰敗等等都顯現他的心不是成熟到足夠當一個國王

他的王位來的措手不及,他並沒有脫離父親死的影響,而對N'Jadaka身世之謎得知時對父親形象的衝擊與女友價值觀的衝突、朋友的不諒解等等,他坐上了王位卻陷入迷茫。

他一直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即使旁人都不這麼認為。

戰敗後他幸運地被M'Baku(居住在雪山上,與瓦干達4族對立的部落領導人)的族人撿到撿回一命,這時在夢中他與父親正面的爭執才打破搖擺不定的心,不再受父輩的錯誤影響,拯救被控制的瓦干達,拿回王位。

最後他藉由軌道對黑豹裝的干擾戰勝了N'Jadaka,因為他仍是個仁慈的人,他帶著N'Jadaka看著瓦干達美麗的夕陽,他並不想殺死堂弟打算治癒他,他不認為要延續父輩的錯誤,但N'Jadaka最終貫徹理念,選擇放棄T'Challa的建議。

最終他折衷選擇讓瓦干達與世界接軌,但是以科技、社會交流的方式去展現過去被隱藏的一面。

黑豹的攻擊風格是以擊倒人、牽制對方為主,這是他不濫殺,懷有慈悲心的表現,徒手拉住爆走的犀牛超帥~黑豹裝真的超神,刀槍不入,還可以吸收動能製造出衝擊波震開敵人,唯獨怕的好像是自己國家的武器?

------------------------------------------

其他人物:我相當喜歡黑豹的角色關係,感情深厚的兄妹、國王與女將軍間的服從與諫言、父與子的傳承、逐漸產生的友情(T'Challa和Ross)、服從新王的部落領導和忠於原王女將軍間的愛與國家的選擇、W'Kabi與T'Challa的摩擦、國王與情人的價值衝突、敵對長老與國王的兩不相欠

比較可惜的是,後面時間發展不足W'Kabi看見內戰後意識到對於國家的傷害而停戰這點有點急轉直下,Ross加入逃亡中的T'Challa一行人奪回王座的理由有點不明(我猜他們之間產生出莫名的革命友情?還有擋子彈救了Nakia產生出友好?)

Ross在這部功能簡直是N'Jadaka身世提供員兼吉祥物,順帶藉由空軍資歷攔住要飛走的運輸機,不然在瓦干達大部分是一種(゚д゚)(゚д゚)(゚д゚)的感覺,轉折太快不太對

這部的女角們表現都相當出色

Okoye扛住霸氣兩個字,對於國王絕對忠誠,以國家為優先(雖然最後還是反抗N'Jadaka了)

Shuri 聰明帶點頑皮,喜歡折騰自己的哥哥,卻也勇於對抗敵人,勇氣與知識兼具的才女

Nakia 樂於以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也勇敢地拯救T'Challa,一同對抗敵人,她永遠知道她要什麼,給予T'Challa莫大的支持

Ramonda的戲分不多但她是名勇敢的王后與母親

瓦干達每個女性怎麼都這麼優秀~~~

------------------------------------------

彩蛋

第二彩蛋Bucky終於出現啦,穿著瓦干達傳統服飾與包包頭髮型走出小屋,孩子們叫他

White wolf (白狼),可能是因為T'Challa是黑豹,Bucky是白人的緣故吧(狼就不知道為何了?貓科的相反?)

看起來Bucky已經在Shuri幫助下恢復記憶,Shuri還說要學東西,不知道是學習當地生活方式還是新手臂的出現?

總評:8~8.5/10分(扣在打戲攝影與部分BUG)

喜好度:心目中是目前第三名

评论 ( 2 )
热度 ( 17 )

© 秋本明 | Powered by LOFTER